待一片净土

 

第三十七章 婵娟


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。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

 

 

云梦。

 

中秋已至,莲花坞热闹起来。

今日一早,江澄又收到了姑苏的来信。

上面洋洋洒洒写了一堆公式化的祝词,江澄不耐烦地扫过,落在最后一张信纸上。

只一眼,江澄就慢了下来,一字一字地看过去。

蓝曦臣写了一些近况,字里行间流露出主人的心情,写满了对他的想念,以及不能来与他过中秋的遗憾,最后提到了回礼。

回礼?

江澄将信放下,再次拿过信封,看到了里面整整齐齐的紫色——是一条发带。

他将发带拿在手里,静静端详。

 

江家弟子有不少是江澄收下的孤儿,有的是射日之争时收的,有的则是后来无家可归的孩子,江澄将他们留在了江家,这里也就成了他们的家。

在江宁的吩咐下,江家弟子早早就开始准备,完全不用江澄操心。

江澄难得放下丸子,扎了一个马尾。

路过的弟子惊讶于自家宗主的装扮,一时频频侧目,江澄忍了忍,看在中秋的份上没有发火。

江羽眼力劲地没有多问,陪在江澄身侧将看过来的弟子们一一打发出去。

“你倒是好心。”

“中秋嘛,是个好日子。”

江澄看她一眼,什么也没说。

“金凌今天会过来吗?”

“谁知道。”

说起金凌,江澄又开始担心:怎么到现在也没有消息?

正想着,江宁来报:金家信使来了。

 

江澄直接打开信件看起来,不过是一些客套话。

他将信收起,就看到信使东张西望,似在寻找什么。

不悦皱眉:“你在找什么?”

信使回神:“江宗主,我们宗主可在莲花坞?今日中秋长老们还在等宗主回去祭月。”

江澄拧紧了眉,不耐烦道:“我知道了,过两日就让金凌回去。”

“这,江宗主……”

“怎么,我想留金凌过节不行吗?”

“不不不,我这就回去回话。告辞。”

目送信使离开,江澄是真的坐不住了。

江羽看过来:要去找金凌吗?

“江宁,江家暂时交给你,我出去一趟。”

“是,宗主。”

 

出了莲花坞,江澄绕过云梦百姓,打算御剑前往姑苏。

江羽神色一变,上前拉住了他:“阿澄。”

“怎么了?”

江羽眸色动了动:“帝令来了。”

江澄:……

——

江宁看着自家宗主平静地走出去,未出半刻又折回来。

江宁:???

 

江澄踏入书房,江羽立刻现身将门关起。

“前辈怎么来了?可是薛阳前辈有什么事情?”

帝令扫过江羽,“他出事了。”

“!”

“他现在的情况很不好,所以由我来送江宗主过去。”

江澄错愕。

江羽急了:“怎么这么突然?我们……”

“蜀山传来的气息你应该感觉到了,我们的时间不多了。”

“不是还有前辈在吗?为什么会这么着急?”

……

“他已经没有修为了。”

江羽大惊,失声道:“这怎么可能!”

帝令痛苦地别过头:“还不是晓星尘。”

晓星尘?

这下,江澄也不可思议:“这又和晓星尘有什么关系?”

帝令看他,却是问江羽,“你应该知道轮回劫。”

江羽沉思一会,道:“就是那个妖族的‘轮回劫’?”

“对。”

“我记得,轮回劫的难易是根据妖的修炼情况来决定的,一般认真修炼的妖轮回劫也不会太难,但如果杀孽太重的话是极难渡过的。但不是也可以选择不入轮回吗?”

“你们应该记得灵儿。”

“那个女孩子?”

江澄也不明白:“这和灵儿有什么关系?”

“灵儿的脚,并非先天。三千年前的那一战,伤到了她。”

原来如此。可是……

“这也不对啊,我记得即便没渡过轮回劫,也不会对原来的修为有什么影响。”

“你忘了最难测的那一种。”

“你是说……情劫?!”

“那是什么?”江澄问到。

“阿澄,这也是劫的一种,它虚无缥缈,有的生灵可能一生都不会遇到,但遇到了,如何历劫、怎样历劫成功,皆没有定论。”

“所以薛洋是遇到了情劫?”

“不就是和晓星尘那些事,”帝令嗤笑,复又恨声:“若不是轮回,他怎么可能为一个人类……”

江澄:……

“所以,这就是晓道长为什么能活过来吗。”

帝令闻言却是咬牙切齿:“如此也就罢了……”救一次不够还要救两次,彻底把这半生修为和妖丹都搭进去了!

江羽见他生气,没敢再问。

半晌。

“你们还有什么事就赶紧交待,我去准备了。”

帝令说完,一个闪身没影了。

 

江澄先打破了平静:“他刚刚说的蜀山……?”

“就是那些东西。”

“?”

“我虽留下了封印,但这方世界里应该还有当初逃掉的余孽,”江羽叹气,“这些天,我看到了天际的邪氛愈演愈烈,想来是它们在往蜀山聚集。”

“原本打算,过完中秋再跟你说的。”

江澄默然。

“那金凌?你说会不会……”

“不会。等你安全离开,我就去蜀山;再说了,不是还有那个人吗?”

“哼!谅他也不敢不保护好金凌。”

江羽轻笑:“嗯。”

“我一走,江家,就要多拜托你了;江宁……你多帮帮他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你还有什么要告诉我的吗?”江澄看着她。

江羽想了想,“其实过去了这么久,我也不知道那个世界怎么样了,不过,还是再同你说一说我记得的,至少不会让你一片盲目。”

……

 

离开前,江澄又喊来江宁,叮嘱了一番。

“宗主……师傅,你要去做什么吗,是不是很危险?”

江澄没有说话,也不知道从何说起。

“师傅!”江宁跪下去。

“你干什么,起来!”

“师傅放心,我会看好江家的,我会和师兄弟们一起等师傅回来,请师傅,一定要平安回来!”

江澄没再拒绝,悄声叹息。

“行了,去准备月饼吧。”

“嗯!”

江宁擦擦眼睛,转身出去了。

江羽走过来,“他是个好孩子。”

 

日暮,日月交替。

莲花坞后山,帝令早已等候多时。

“准备好了吗?”

江澄摸了摸紫电,将它摘下来,递给江羽:“帮我拿给金凌吧。”

江羽接过:“可要和金凌说点什么?”

“不了。”

“那,蓝宗主那边?”

江澄无意识地摸过发带,想起了那人的面容和信上的思念。“……他应该,快好了,就不说了。”

“好,等你回来。”

江澄依依不舍地看着莲花坞,像是要把它刻在脑中。

终于,江澄深吸一口气,走入阵中。

这份血脉就是一个不确定因素,他一定要带人回来,帮金凌把它解决掉——

 

帝令手起手落,法阵亮起,一块令牌赫然出现,在灵力的加持下,光芒直冲云霄。

余晖收尽,月亮露脸,莲花坞灯火璀璨。

 

 

月色渐佳,一道蓝光出现在莲花坞门前。

蓝曦臣眼前的大门,感到有些紧张。他检查了一下自己的仪容,扬起笑脸,提着月饼走上前去。

虽然挺对不住叔父他老人家的,但是……自昨晚作完画,他是越发的想江澄了,越看就越忍不住和江澄一起过中秋的冲动。

蓝曦臣扣响了门。

他已经迫不及待要看到江澄了。


评论(12)
热度(8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